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放弃申办最可怕 精神自毁后患无穷

虽然春晚终于没再调侃中国足球,但是民间智慧仍然在拿中国足球苦中作乐(这很好,至少证明人们仍然念念不忘该死的中国足球,这是中国足球的幸!)。过年的时候我就收到一个朋友这样的拜年短信——
“上帝被中国人抗震所感动,路遇一中国人说:我满足你一个愿望!这个中国人说:让日本沉没!上帝听后苦笑:这太难,换一个。于是中国人又说:让中国再进一次世界杯!上帝沉默良久后说:帮我找个地球仪,我看看日本在哪儿?——以此祝熬过08的我们09都平静并快乐。”
上帝都认为中国足球再进世界杯太难了,比地球上的某个板块沉没还难。但是他忽略了一条捷径,那就是中国可以通过申办世界杯使得中国足球再战世界杯。
24小时前,这个通往世界杯的捷径尚摆在我们面前,虽然并非触手可及,但至少可以看得见希望的存在。这两天的有关外媒都在热炒中国将递交申办报告,他们(而不是我们)认为中国是亚洲最佳的世界杯承办国。
一个刚刚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的国家很容易被认为是一个合适的世界杯承办国。历史上,德国(1972年奥运会和1974年世界杯)、墨西哥(1968年奥运会和1970年世界杯)和美国(1994年世界杯和1996年奥运会)都曾接连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两项最盛大的体育赛事。虽然中国已经不可能“二踢脚”,但北京奥运的巨大成功极其丰厚遗产有理由让人们认定中国应该去接纳2018或2022.
即使如此,之前来自我们自己的一些针对于此的官方发言仍然显得谨小慎微,这显然出自中国足球的自我悲悯和怀疑——一个足球水平如此低劣的国家难道能申办世界杯成功?或者还包含有关中国足球的自我愤怒——无可救药的中国足球不值得与申办(承办)世界杯这个伟大的主题挂钩。
问题是:
一,申办世界杯无关国家足球水平。虽然国家足球的水平高低多少会给申办的成功带来影响,但这个影响不是绝对的,也不是致命的。1994年前的美国人知道足球是什么吗?但是他们创造场均7万多观众的历史记录,被认为举办了一届最成功的世界杯。连卡塔尔和印尼都去争办了,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二,我们必须明确一个概念,是中国申办世界杯,而不是中国足球申办世界杯。换那句话说,申办世界杯绝不仅仅是中国足球的事情,也绝不是只为中国足球而折腾。
历史、包括刚刚过去不久的北京奥运会都告诉我们,奥运会或世界杯这样的体育赛事更是人类的盛会,带给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积极改变是多维的,相反在体育或者足球本身身上的改变多半只会体现在那届赛事的成绩上。
所以,我并不指望靠承办世界杯来改变中国足球的积弱不振,但是我知道,如果申办世界杯成功,作为东道主,可以拥抱真正属于足球的快乐。中国足球的不招人待见并不能改变足球在世界范围第一运动的地位,中国足球常带给我们痛苦并不能改变足球带来人们快乐的本质。
何况,说到底,没有一个中国人真的愿意中国足球就这样彻底在我们的生命和生活中死去。我必须承认,无论中国足球多么卑劣,我在内心深处根本无法将他抹去,每一次伤痛结痂之后依然会等待下一次。那么,是输给叙利亚或者战胜越南这样的亚洲杯预赛更能刺激我们的神经,还是申办世界杯这样的冒险旅行更能刺激我们?
有关申办2018还是2022世界杯哪个更容易成功的讨论是无聊的,因为这两届世界杯可以一并申办,一次两个机会总比一个机会多,上天在北京奥运会余音绕梁的日子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难道我们都没有胆量去争取一次?
遗憾的是,最新的消息已经传来,中国足协已经表示将放弃申办2018和2002年世界杯,理由是“条件尚不成熟,前期准备不足。”情同一个黑匣子,我们不知道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决策层是什么机构,当然更无法知晓他们的决策依据,和决策思路。
“条件成不成熟”不是中国足协说了算,“前期准备不足”倒是“情理”之中,如果是中国足协做前期准备。这个机构,曾经花半年的时间选择一支球队 的主帅,在奥运之后至今的半年里,也就是最该为申办报告做准备的这段时间,这个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机构形同虚设。
放弃申办,我的理解是勇气的缺失。《梅兰芳》中十三燕说的好,“输不可怕,怕才可怕”。这样的放弃,是一种精神自戕,某种意义上,比以往冲击世界杯的屡次失败还要可怕。
这个怕是“恐韩”一样的怕,发展到现在,中国足球已经害怕站在对面的一切。那条短信里的上帝才是对的,救中国足球没有路,一丝缝隙都没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